苍素

我有故人抱剑去,斩尽春风未曾归。


素素小散文其一,没事儿胡乱写的一点随笔(=゜ω゜)ノ

【散文】《温暖的孤独》

    落笔这下这一段文字的时候,我刚过完十七岁的生日。
    前天晚上熬夜到十二点钟(其实可以更久,不过这没有什么必要)然后等到Angel,馨馨和小昔的准时零点生日祝福,才睡觉。
    这一觉睡得很安心。什么梦也没有做,只是感觉到她们就在我身边,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遥远,隔着两个城市互相思念。
    窗外很灰暗,从昨日开始就连绵不断的下雨,不大的雨,却莫名的伤感,如同现在的天空一样,灰蓝并且深沉而暗淡。像是一层薄雾,将整个城市的悲哀和伤痛以及一些不知道该怎么形容的孤独纷纷杂杂的揉合在一起,然后蔓延到整个世界。
     从我的角度看向窗外,目光穿越正在睡觉或学习的同学和语文老师讲卷子时低沉的嗓音,慢慢的滑过苍老的绿树,几十层高的现代化公寓,教堂的红色砖顶,不知是用作住所还是办公抑或是行政的大楼,最后聚焦于灰暗 的天空。
    好美。
    我喜欢阳光,喜欢和煦的晨风,但也喜欢雨天和雪天。而相比于晴天,我却更偏爱阴天。倘若下雨或下雪,更使人喜欢。因为只有自己在这样的天气,在这样的雨或雪中, 我才能在人潮的巨浪中一嗅到一丝我所熟悉的温柔的孤独。而我就沉溺在这种安眠药一般的温柔之中,孤独而享受的沉浮,感受它们给我带来的思绪,灵感或是感伤。就好像一丝冰冷的雨水滑过皮肤,一朵洁白的雪花绽放在掌心。
    ——醉生梦死。
    可当周围吵闹起来的时候,这种宁静致远的感觉就如同水滴渗入土壤一般,一下子就消失不见。
    比如,下课了。
    我起身走到窗前看了看,一层又一层的雨线在窗外织就了一张薄而柔软的纱,异常的孤独,却也带着可以包容世界的爱与温暖。
    在这样的温柔之下,似乎所有的东西一下子就全部柔和了起来,再鲜明再具有攻击性的色彩和生命,也全都收起了尖刺,磨平了棱角,平时看着格外刺眼而纷乱的楼房,也仿佛是遵循着某种规律一般,渐渐衍生出一种奇异的美感。
    于是我将这种规律,或者说是美的定律,统称为——孤独。
    而最孤独的,除了坐在教室里的我以外,莫过于对面大楼上,唯一亮起来的一盏橘色孤灯。
    那是一栋孤独而高大的住宅楼。
    它究竟有多孤独呢?孤独到整个院子里,只有它一栋房子;孤独到它是这附近唯一高达二十层以上的住宅楼;孤独到它独自安静而忧伤的沐浴在寒冷的雨丝里;孤独到我一抬头就可以看到它上面唯一亮起的橘灯。
    是谁点起了这样一盏灯呢?我不知道,但是有一点——它的主人一定是同我们一样的,善良,温暖,而孤独的人。
    是的,我们的孤独是温暖的。就好像冬天下着大雪的傍晚,需要独自一人坐车穿越大半个城市回到家中,可是有人温柔的对你笑,然后递给你一杯热奶茶,一口香甜咽下去,从胃里一直暖到心里。这样,就算再孤独再可怕再寒冷的路程,也会有勇气走下去。
    橘色就是这么温暖的孤独。
    我端起旁边的杯子,慢慢地浅啜着还温热的柠檬水,嫩黄的柠檬片漂浮在水面,散发着清亮的酸楚和一丝冰糖的香甜,这种可以称之为幸福的味道混合着暖暖的水一路滑至心口。
    就像橘色一般。若你在晴朗冬日的夜晚回家,看见家中亮起的柔软的橘色光芒,在混合着饭菜的香气,你会在一刹那感到家的温暖;可是在夏秋时节的雨季,你就会发现,在某一扇落地窗后闪烁的一盏灯火,暖暖的橘色,可是真的好孤独。在那一瞬,你会觉得,连同周身包裹的雨水,所有的孤独,伤感和思念都融进了雨中,然后化作泪水从天空中一只看不见的眼睛里流下来,并且在接触地面的瞬间蒸腾,变成水汽漫过这天地。
    如同在下着大雪的冬日夜晚,捧着热奶茶,坐着城市轻轨独自一人越过东京的上空,八重樱的花瓣在身旁纷扬的飘落;如同穿着厚重华美的和服坐在秋季的大阪的一座宁静且被红叶包围的寺庙中,有着清冷柔和风带着泥土,流水和红叶混杂的清香拂过束起的发丝和身边冒着热死的茶壶,你坐在古朴老旧的榻榻米上,望着木质阁楼下方流经的清澈溪水和远方苍蓝而深远的天空。
    宁静且孤独。
    有人曾经在书里这么描写孤独:“……那个男孩孤独的站在雨中,周围是行色匆匆的行人,在那么大的雨中,所有人都模糊了,只有那个男孩子站在路中央,清晰的毫发毕现。”
    这孤独是一种艺术,就像我提笔画出的东京印象,各种各样的蓝顺着东京塔的脚下滴落,滑过整个城市的孤独,最后蒸发在夜空中消失不见。
    太温暖。
    就连我那盛过温热的柠檬水的杯子,也只剩下了一丝温度。
    孤独的纤毫毕现。
    我扭头看向窗外,雨还在不停的下,不过这城市它已经苏醒,开始了喧嚣。那一盏橘色的孤灯也不知在何时消失不见。
    天亮了。

                                               END.
                        2018.9.2,于兰州。
   

评论(4)

热度(6)